1174722_717167188297790_1541785067_n (1)  

 

「堅持下去,才會跟別人不一樣」─林盈孜

花絮圖─楊絜嵐    文─柳喪彪

 

 

 

為了訪問這位小妮子,我整整等了她兩個月。

 

兩個月後的今天,她代表臺灣,從德國帶回了一面銅牌。

 

她叫林盈孜,今年二十一歲,是一個女孩們都拼命打扮自拍談戀愛,男孩們都使勁尻槍打電動的年紀。

 

 

林盈孜高職三年,唸的是服裝科。原本一樣不愛念書又愛玩的她,竟然意外在全國技藝競賽得到第一名。是天份好像三四層樓那麼高嗎?她卻又謙虛的笑說自己只是運氣好。

 

在全國競賽中脫穎而出的她,被指導老師看出其天份與潛力,於是詢問林盈孜有沒有興趣參加兩年後,遠在德國的「國際技能競賽-服裝創意組」?指導老師願意全力栽培訓練她,但條件是,即將保送進入大學攻讀相關科系的她,必須休學二年!

 

這對盈孜來說是很兩難的選擇,因為她清楚知道一旦決定踏上這條路,必須犧牲很多原本自己喜歡做的事。「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,可能就是這個第一名的使命感吧!讓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去做、要去完成。」

 

於是在朋友、家人們都支持之下,林盈孜開始接受為期兩年的魔鬼訓練。這兩年來她犧牲這個年紀應該有的美好,每天從早上八點練習到晚上十一點,沒有假日,也從不間斷……一整天除了休息時間,都是完全不能玩手機、傳訊息的!

 

指導老師的嚴格教導讓她不敢怠惰,曾經好幾次因為小小偷懶,作品稍不符合標準,就被老師動氣大罵,二話不說就趕她回家。「每次被趕回家就會跟爸媽大哭,不知道該怎麼辦,因為真的很怕老師不再讓我回去練習了。所以每次要回去跟老師道歉認錯之前,都要自己在家很拼命的做更多的作品,還要寫一張充滿誠意的卡片給老師,讓老師知道我真的很想繼續努力,接受訓練。因為我知道老師雖然非常嚴格非常兇,但其實都是為了我們好,尤其在別人面前,老師都是不停稱讚我們,說我們的好話。」「當然老師也會有鼓勵我們的時候,就像老師常常都會跟我說:『雖然妳現在走的路跟別人不一樣,但只要妳可以堅持下去,將來也會跟別人不一樣!』」

 

 

進入國際技能競賽之前,要先能在全國技能競賽的初賽、決賽以及PK賽中拔得頭籌,才能有代表臺灣成為國手的資格。而這一仗,林盈孜又拿了第一名,得到國際技能競賽的入場券。連得兩個冠軍的她謹記老師的教誨,不驕傲、不自滿,謙虛待人。但在這同時,她身上背負的期望也更多,壓力也更大。「每次壓力真的大到不行的時候,我就會躲在棉被大哭,但是大哭也只是宣洩情緒的一種方式而已,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因此而放棄。因為得名的名次都是我們自己的,最辛苦的其實是老師,老師都這麼犧牲自己認真努力的教導我們,我怎麼能放棄?所以我還是常常晚上下課之後,就去找朋友們見面聊天,他們也都會幫我加油打氣,給我力量;有時候回到家我還會繼續練習到天亮,只睡一兩個小時又再去學校練習。」我問她,這麼辛苦,家人不會心疼嗎?她說:「當然會啊,所以好幾次我爸爸都會陪我熬夜,還說要幫我做,還很可愛的幫我畫設計圖,雖然最後都沒有採用(笑)。」

 

僅次於金牌芬蘭與銀牌的法國,林盈孜得到銅牌時,一開始非常難過。她認為自己的努力與付出,應該不止這樣的成績。「但是後來想想,覺得這面銅牌得的好,因為這更讓我明白,我的努力必須不停繼續下去,也讓我更下定決心,將來我一定要出國進修與研習!」

 

 

訪問過程中,我真的好幾次感覺到眼眶中的暖流在蠢蠢欲動。她的努力與堅持,我相信未來的她,定會成為更耀眼的台灣之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如果你支持並讚許我們「活在現實的浪漫人」攝影計畫,請幫忙分享並按讚喔!算是給我們的小小鼓勵吧^^)

 

延伸閱讀:「哈扣的字典裡,沒有放棄」

 

延伸閱讀:「活在現實的浪漫人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喪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